close

 

 

記錄一下自己現在的狀態跟近期的變化

曾經我也是個購物狂

舉凡出國經過機場免稅店

各大節日百貨周年慶

網路1111等優惠我都不會缺席

每次都把錢花好花滿

有什麼最新最紅的都想擁有

不過現在我已經有八個月時間沒在消費也不囤貨

(意指除了日常所需的吃住交通外沒有多餘消費

有這個想法大概快一年

實際執行從去年九月開始

現在東西只有用完有需要才會買

什麼廣告業配都於我如浮雲

 

我個人一直覺得想做一件事

只有自己意識到了什麼才會真的去做

別人說再多其實都聽不進去

像是媽媽一定會叫你不要亂花錢

要多存錢要省一點

但我並不是擔心自己經濟狀況才開始不買東西

讓我不想買東西的最根本源頭是從有了自己的家跟空間

 

我以前是個每週都在搭飛機出差

沒事無聊就出國玩耍的人

每次到不同的地方一定是塞買行李箱

彷彿要買到了當地的東西才真的有到此一遊的戳記

但實際上那些紀念品帶回家根本不會用就是擺著

久而久之我的房間變得很雜亂

我的桌子上永遠都是滿的一堆雜物

不過因為工作後也不會長時間待在房間

所以我就這樣得過且過

白話翻譯就是一直在逃避好好整理這件事

直到我結婚了跟老公同居

我們有了一個家一個屬於我們兩個的空間

我意識到這個會是我長期要待的地方了

我必須要面對那些以前不想整裡的物品

我無法像以前在租屋處可以說服自己這不是我的地方

我無法像以前在娘家房間只是度過一個周末

所以我開始 丟東西

能送的送 能轉賣的轉賣

這時又發現天啊有些物品都已經過期了好浪費

以前趁著優惠時囤貨的後果浮現

我開始想我不能再買了

因為我既有的東西就已經多到用不完了

買新的東西帶給我的快樂稍縱即逝

我後續反而要面對更多問題

就是上述的故事 

讓我從一個購物狂變成現在逛街都空手回家的人

三個讓我不想再買的原因

  1. 希望家裡空間簡潔整齊
  2. 減少浪費
  3. 金錢買來的快樂很短暫

 

接下來談談不買東西帶來的好處

與其在那邊講你一直亂買東西會沒錢會導致什麼這種恐懼誘因

我個人覺得談好處更能吸引人

人是需要被鼓勵的

從我不買東西之後我多了很多時間

比如說找東西的時間

因為東西少了好整理

現在都能清楚知道哪項東西在哪個抽屜

也不會隨意逛網拍跟百貨公司

以前很常window shopping或者沒事就打開網拍亂滑

逛就是一個時間

知道自己逛了也不會買更是浪費時間

而且比價比了幾個小時最後可能只省不到50元

這些時間其實可以被拿來做更多事

像是陪家人、玩寵物或充實自己

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資產

 

第二點就是可以多存到一些錢

現在我已經看穿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消費陷阱了

這方面牽涉到理財的觀念跟思維 (會再寫一篇介紹)

比如說現今網路網美 youtuber當道的社會

但其實最終導向全部都是商品業配

實際的生活環境(百貨公司 超商 量販店等等)

也無時無刻在祭出優惠

讓你覺得賺錢那麼辛苦我要花錢犒賞自己

永遠都在鼓吹你買東西 鼓吹你掏錢

現在花錢之前我都會想想自己真的需要嗎

不買這個東西會影響到我生活嗎

久而久之我發現每個月存下的錢變多了

也會發現其實一個月所需的開銷變少了

原來以前衝動購物或者被商人洗腦的消費是這麼的高

當你可以輕易跳脫這些陷阱 自己是會很有成就感的

 

第三點是會變得比較知足

有朋友聽完我都不買東西

他問我說 少怎麼會快樂

就是要多才會快樂啊!

可是多跟少是怎麼被定義的呢?

擁有的多真的會比較開心嗎?

你買了一台最新的iphone

買了最新的跑車

買了很貴的化妝品

你當下會覺得自己很酷 跟上潮流

那接下來呢?擁有的虛榮感只能維持短時間

如果你還因為這個東西而負債 那後面持續的只會是痛苦跟壓力

接著還是得過日常的生活

除了自己 其他人根本不會注意你有什麼

可是品牌還是每個月每年一直在出新東西

你需要的東西 真的有這麼多嗎?

還是你要的只是與別人比較的優越感

好好地問自己以上的問題

就會發現現代人擁有的其實太多了

自己擁有的是很足夠的

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較

會更感恩自己現在的生活

 

第四點是生活品質提高

這跟前幾點是相輔相成的

你多出了時間跟金錢

當然能夠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你不會再為了省錢而什麼都買最便宜的

不會輕易委屈自己或浪費自己的時間

不會常常需要妥協

因為讓自己活得舒服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四個不買東西帶來的好處

  1. 自己可支配的時間變多
  2. 財富增加
  3. 對生活知足感恩
  4. 生活品質提升

 

原本以為不購物只是單純金錢上的行為

其實對我整個生活跟心境都有大大的影響

我覺得我整個人是變好的 往好的方向前進

可以掌控一件事的時候是很有成就感的

會對自己更有信心!

希望你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動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abc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